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看戲】20141019北京國家大劇院《風雪夜歸人》

北京國家大劇院製作 中國戲劇大師吳祖光 經典劇作
愛情和戲夢 是場繁華的煙雲
抗爭與啟蒙 才是永恆之風骨

呼風喚雨的官老爺,萬人追捧的當紅名伶,青樓出身的四姨太,一段無法抵擋的邂逅,一場被鎮壓的愛情。
 


《風雪夜歸人》由著名劇作家吳祖光寫於1942年,這是一個濃墨重彩的愛情故事,探討人生永恆的真諦。北京國家大劇院精心策劃製作,特別邀請著名戲劇導演任鳴攜手優秀演員為您呈現精彩演出。扮演蘇鴻基的馮遠征曾參與電影《非誠勿擾》、《1942》及多部電視劇。主角魏蓮生則由電影《梅蘭芳》中少年梅蘭芳的扮演者余少群出演,《風雪夜歸人》是他首部話劇作品,但其深厚的戲曲功底為戲增色不少,女主角則由程莉莎、梁丹妮連袂主演,全劇巨星雲集。北京國家大劇院《風雪夜歸人》將帶領觀眾進入淒美凝練、令人回味悠長的風雪之夜。 




觀感


首先吸引我購票的就是劇名《風雪夜歸人》,這樣富涵風韻,飄零、蒼白與期盼,弱弱地一回首再回首,迴繞之中就是想要回到那夢裡的地方,一種任由命運擺弄的無力之殘美。再就是《風雪夜歸人》五字書法特搭,特漂亮,很喜歡這種骨感,題字的是吳歡,劇作家吳祖光之子。查了一下他們家族三代都算是有名人物,很有意思。劇中兩位男主角的扮相身段與氣勢都很顯著,女主角就稍微飄逸浮誇,但我想這應該是角色設定的問題。故事有點弱,大概跟創作於1940年代,且對岸能接受的情節有關。上半場中我最受不了的有兩點:1. 告個別要來回4-5次:已經先含情脈脈再見了,走很慢之後還要被叫回來至少兩次,簡直在考驗我的忍耐度,雖然設想於1940年代這樣含蓄很美...但我已經被現代胃口養刁了。且重點在根本就是女主單方面發花癡,男主木頭可基本上對女主說一不二,但設定上明明就是素昧平生的兩人,初初見面,女主就在用言語勾引木頭了,醞釀一下都沒有,情愫在哪裡!?2. 我覺得女主角根本就是伊甸園裡的那毒蛇,一直要誘惑男主跟她私奔,一直灌輸男主要不滿現狀,美其名要思考要有自己的人生,但其實只是她自己欲求不滿,愛上別人後直接畫了條道路要人硬上,並說這才是對的。而善良的男主就乖乖跳下去了!雖然四姨太不是正室,但這出軌的真的很理直氣壯:我出生青樓,雖然被官老爺贖身娶回家,但這不是我想要的,只是從一個牢籠跳到另一個牢籠。帶我走吧!!!在1940年代或許這樣很前衛,但...現實中就是死得快,很違背我的邏輯,所以看不下去。要是男女主是髮小,自幼有淡到不行的情愫,時代分隔後再度重逢,因故人相見一下燃起烈焰也就罷了,雖然老套但邏輯上能接受,可...是素不相識啊!地火也太主動被天雷勾動了。至於下半場,很可惜由於早退沒看到,忘了還有吸引我買票之一的雪景。應該很美吧。總之由於年代劇本應該沒有太大的更動,所以看慣新戲的我不太能接受。可是演員是好的,尤其是男主的身段與聲音,官老爺的表面斯文與陰狠,都很棒。另外覺得場景與燈光有點弱。如序幕生的火或許可以不用考慮合理性往前台多些,火光再明顯些,效果或許會更好。不然窸窸窣窣地躲在角落演,整個場子有點撐不起來。看這齣戲的收穫就是在秋意微涼的好天氣散步六公里回家很舒爽,還有突然領悟到伊甸園裡的蘋果不是愛情也不是智慧而是欲求不滿。
個人偏見,見諒。




關連結

兩廳院 http://goo.gl/p1UgoY
中時 http://goo.gl/0HOq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