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電影】鐵血神探(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

片長:114分  上映日期:2014/10/17 
《關鍵報告》編劇史考特法蘭克執導。改編自勞倫斯卜洛克同名小說「行過死蔭之地」,是以馬修‧史卡德為主角的探案推理小說系列第10本,導演也加入編劇行列。由《即刻救援》連恩尼遜主演。

心得:

主角是個性格冷僻的中年大叔,整部片完全扣在這種調性之下,陰沉帶著淡然漠視,現實殘酷冷血但不華麗。就看慣特效爽片的人來說,本片或許非常沉悶無趣,但對常常看了大場面而後感到空虛的人來說,本片或許有帶出洗盡鉛華、反璞歸真、粗曠硬派氛圍。

台北上映一周後本片回響文章非常少(讓我片尾有些疑惑不能爬文解答,甚憾),原因很可能是在眾多強片夾擊下導致表現不甚突出。我也是因為最想看的《失控》、《大法官》被友人預約了不能先看,退而求之。選片時甚至在《德古拉》之間非常游移,最後下賭注般意外獲獎(當然也很有可能因為不抱期待)。之前看過預告,對影片氛圍有印象,但預告令我完全拿捏不住故事的走向。通常我盡可能避免此類型電影,因為就經驗而言完全是大雷的前兆!但看完電影後,大至能理解為何預告只能放那麼一點點東西,因為平淡中環環相扣,就像現實間微不足道的小事累積而成流沙走向不可逆的必然。分開抓住任何一顆砂礫都不能代表一切,卻又都是本質的一部分。說多了只能破梗。

我很喜歡本片的運鏡、剪接、節奏和配樂,尤其是不會有類似『嘿! 接下來我們要做什麼』之類的蠢對話,沒有任何多餘的人物與對話,每個選角都非常對味,彷彿有個隱形鏡頭就在街頭上拍似的。片頭一開始就以極近鏡頭非常緩慢的攝影每一寸肌膚,身軀的起伏放大得像丘陵,除了有種撫摸的質感,也帶種變態不舒服的感觀,而整部片完食後就會理解從這裡對全片的提示與呼應。這種呈現可真是種藝術!



因為對結尾某個小部分難以忘懷,於是去書店粗略翻了原著小說,發現描述的細節與先後有許多不同。但就沒看過小說先看電影而言,兩個小時中我是很喜歡電影的安排,不需拘泥原著應該是較優的選擇。只是有時候因地制宜的改變真是讓人困擾,因為電影中看漏的,書中不一定有…

不過也就是因為我太欣賞本片環環相扣的緊湊了,我不太相信會有不合理的安排,前後一定都會有些端倪。所以說,最後主角走出凶宅時,警車已經在對街像是在勘察了。為什麼只是在對街?

鄰居報警嗎?那應該會順便描述『對面有槍聲』,警察早該衝過來,主角不可能走的這麼從容。
地窖出口在對街,而警察停車的地方其實是凶宅門口?好像沒有看到相關的交代。
完全剛好只是巡警經過,例行性在對街停留,完全沒發現對街屋子裡死了人?有點瞎。
主角走別條路躲警察的細節被剪輯掉了?更瞎。

到底是哪邊線索我漏看了啊!?明明其他的都對應的上啊!
每每從導演丟出的遮遮掩掩起頭最後摸出完整脈絡,是我覺得本片最有趣的地方之一。舉例來說,片頭變態般的貼近女人軀體的拍攝,而後片段一點一點釋放出越來越訊息,確定是變態,是凌虐,是綁架,是死前最後一幕的線索。另外圖書館內遇到的小鬼從咳嗽引起主角注意,越來越多時間停留在小鬼身上,完全就是代表了他必定將來會變成不可或缺的助手。巧妙的完全描述出他的個性、專長、背景、身體狀況。沒有一個鏡頭是浪費的。
所以說,我到底漏看了哪裡接不起來,主角如何這麼從容的巧妙避過警察啊?不能只是因為這樣帥氣吧!!為什麼啊?!!

詳細電影劇情介紹:http://emilee2216.pixnet.net/blog/post/223310662
原著小說介紹: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0634?loc=004_044

PS.隔天去看《失控》,沒有想像中的好看,我也不喜歡單主角要撐整部片的電影,其他角色被邊緣化的太明顯,沒有什麼張力,像個路人被放在舞台間自說自話,而主角魅力還不夠(也許是我不喜歡擁腫的男主角),導致設定是有趣了,但整體有些鬆散,也或許純粹是我覺得畫面營造不夠漂亮。
但真正令我想放在這裡說的是:
太湊巧的,兩部片都有『失蹤女性』的腳色,也都有『女性躺著往上看』而鏡頭緩慢、靠近的移動。而且都放在片頭…他們是想較勁、影射什麼嗎?票房來說應該是《失控》大獲全勝吧?但我比較想看《鐵血神態》的續集,還去補了幾本系列小說。看膩了飛來飛去的人體,一拳失去意識的敵人,還有許多爆破的警匪片,我真的很喜歡現在《鐵血神態》要補好幾拳的老派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