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看書】《空洞的十字架》東野圭吾


空洞的十字架

虚ろな十字架





節錄
所謂的「罪」與「罰」究竟本質為何?
是讓犯人聽到自己的死刑宣判而感到解脫?
還是,讓他重返自由社會、但用盡一生贖罪?

愛女被殺害的道正與小夜子夫妻在兇手被宣判死刑後,感到人生失去目標,即使兇手伏法,女兒也無法再復活的痛苦,終使道正與小夜子分手。某日,道正接到刑警致電,帶來令人震驚的消息──小夜子被殺了。雖然不久後兇手自首,但道正卻在小夜子的遺物中有所發現,她的死因似乎並不單純……

如果你的家人被殘酷地奪走,你希望該如何處置犯人?
如果犯人並未把死刑視為懲罰,至死仍未反省,死刑又有何作用?



---

我想

總忍不住買新書看,一次閱畢後又不想堆積,因此最近養成轉賣二手書的習慣。
而為保持二手書外觀最佳狀態,閱讀時總是把書皮取下方便保存。
沒想到,外表十分優雅的白色封面,中間設計簍空十字架呼應書名,
一脫下書衣後卻類似風景月曆的樹林般不知所謂。
反差一度讓我感到十分莫名,就跟書裡探討的殺人、死亡、慾望、傷痕、制度、每個人認為的公允一樣沒有共識。

直到看完本書,才發現這內書皮也算是推理暗示的一部分,
隱藏在視線中,你注意到了卻無法分析,直到展開的線索向你一一串起。
起先我一直認為這是本偽裝推理的社會議題小說,用推理的外觀向大眾訴說不感興趣,
或是太沉重普遍不想面對的故事。直到我看完本書,串起了所有我獲取但充滿疑惑的片段。

啊!這真是本好推理小說。
也許它沒那麼正統,但我對大逃殺般為殺而殺的情節不感興趣,看了能夠思考,甚至深入生活,才是好的小說!
請相信作者對故事的編排,千萬不要跳著看,順著思考,這是本很有意思的書,多希望台灣也有作者能夠用大眾易接受的方式,輕鬆不制式但慢慢的思考些具爭議的眾多社會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