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看戲】同黨劇團-鬼島限定版金色瘋狂劇作《金控迷霧》

《金控迷霧》台版半澤直樹逆襲金融無間道!
金融舞台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親人;利益才是永不背叛的籌碼。《金控迷霧》改編自暢銷作家黃國華的同名小說,鎖定台灣金融怪象,演出一齣鬼島限定版的金色瘋狂劇作。 
「一個人要幹一件壞事不難,甚是要幹一輩子壞事也不算太難,不過,如果一家三代合計幹了三輩子的壞事,而且只幹壞事,這在台灣,大概只有政客與財團才做得出來!」 

原著小說:黃國華/導演:邱安忱/編劇:林乃文/演員:德仔、張韶君、詹慧玲、陳佳穗、張銡米、尹仲敏、潘冠宏、王肇陽/服裝設計:靳萍萍/<舞台設計:林仕倫/音樂設計:蔣韜/燈光設計:Paul/文宣設計:王韶薇
舞台監督:鄭翊筑/攝影:Terry Lin/排練助理:林瑞姿/行政統籌:莊博旭 


老實說因為腦袋很少用到金融相關的部分,對劇情本來就有點暈頭轉向,舞台上又常一人分飾多角,角色服裝上也雷同,畢竟相關產業多以襯衫西裝為主。情節緊湊沒太多時間換裝可理解,但有些演員多角色之一存在感較弱又沒明顯的聲線服裝或髮妝上的轉換,對我這種連節目表都沒拿的人,一開始除要拼湊劇情外,連角色理解也有點弱。 『期望總是失望』是我個人這些年的觀劇心得(非本劇本團)。所以買票後除了記得到時間進劇院外,完全不做功課。大部分這種作法會獲得非負面回饋。但本劇......形容慘些:腦袋實在有受到屈辱的感覺。『原來我腦袋真的不好啊』(也真的不太好)這種感想。
對理解『那個階層的對價關係』與社會上龐大而遙遠的社會金融現況非常吃力。人性可以理解也可推敲,但搭上金融/權貴/利益交換甚至影射財團與金融事件的部分,大概連味道都分不清酸辣苦澀。

這是個很好的觀劇經驗。與其在幻想空間中看世間情,沒骨幹照著可預期走,那不如翻書,看得不耐煩還可以快速跳頁不用被綁在座位上2小時。前陣子正感嘆看不到像日劇一樣貼切台灣生活又有深度的書或劇,原來是自己太膚淺,書早在09年前就完成了,如今戲都搬到第二部。當初也只是抱持不期待能演多深或以為只是亂搭金融邊的輕浮心態買票,但結果慘遭鄙視的是自己!戲是有深度也結合時事,但我太沒程度!因此隔兩天馬上就補齊原著小說三部曲要來惡補,這也是挺有趣的。更多感想可能要等我K完書吧,只是閱讀的速度可預見會非常慢。

對於相較下比較有懂得親情部分,雖然作者與導演編劇是想對比『一般人家』與『權貴世家』父愛的深度與行為落差,但為什麼『一般人家』的父親就一定會比較有父愛?強老大說為了女兒幹了這票就收手歸山陪女兒,而為了這終極目標過程中不擇手段打擊敵人。但照理說人性不分貧賤階級是雷同且有一致性的。因此強老大爭奪女兒的監護權除部分父愛外,應該是不認輸,要比前妻更耍手段獲得女兒,如同二部曲一開始表明了不爽被添董踢出門外要狠狠報復一樣的對比。口口聲聲說為了大義(為了女兒),其實都淪為私慾的藉口。相較『權貴世家』擺明了只有利益沒有親情,很像是不了解自己真的要什麼,口是心非的行為。所以金盆洗手後又被迫上場也只是剛好而已。個人淺見。


2015/4/25 下午 07:30:00
文山劇場(台北市景文街32號,捷運景美站1號出口)
17 排 - 2 號

全票 6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